• 2007-12-19

    [ZZ]初级华语音乐装X指南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www.blogbus.com/solmyr-logs/13476159.html

    发自肺腑的orz,同时联想起几个人……
     
    ----------------------------
     

    你还在听蔡依林、孙燕姿、张韶涵、王心凌、梁静茹么?出去怎么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啊~~~所以我特地写这一篇来网普一下,造福广大装逼无门装精无路的小青年们。首先,本文是针对华语的,也就是两岸三地之内人声用中文演绎的歌曲,这里作为切入点比较合适。一上来就直接搞国外的Calla,Radical Face,Blonde Redhead,Windmill,TheShins之类恐怕段数太高,内功不够会走火入魔。而且我们搞这个是装逼用的,甩几个名字出来结果周围的人全没听说过就很尴尬了,恩,装逼未遂,你比对方更尴尬。其次,本文是初级的,提到的歌手和专辑全都很好找,有的甚至比主流还红,歌曲都上百度那个流行mp3下载榜的,等你把这些都搞定之后,并且发现你自己已经可以跟姑娘们炫耀可以跟二逼追随者们炫耀可以跟爸爸妈妈们炫耀可以跟老师校长炫耀可以跟全世界炫耀的时候,不要安于现状,不要知足,再去找更高阶的素材继续装吧。

    听流行的不叫装逼,那应该听什么呢?听独立的啊,术语叫indie(你看看,不要说独立,中文土嘛!说independent又嫌太长了,四个音节,舌头都会打卷,重音一不小心还会发错。所以直接读前面一半,indie,多慵懒的感觉啊,爱死这个词了)。独立的歌手一定要自己写词自己写曲自己编曲自己配乐自己组团自己录制自己拍MV自己发行,上哪都要把乐队带着,演出到一半要一一介绍,“这是鼓手谁谁谁,guitar手叉叉叉,base手圈圈圈,keyboard啥啥啥”。写的歌不能老是情啊爱的,不然充其量也就一创作型流行歌手了。要写生活,写小事,写理想,写小性子,写小脾气,写海边,写寂寞,实在是要写爱那一定只能写爱自己,恩,也就是自恋啦。这样才叫小布尔乔维亚情调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你会要用豆瓣,那里可以找到很多装逼者,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我刚才列的那一排英文名字全部是在豆瓣随手拈来的,有没有把你们震住?其实我一个都没听过,所以说,豆瓣是个好东西,装逼必备啊。那里的最热讨论组,关于演员的不是金城武不是阿汤哥是JohnnyDepp;(这里如果我说约翰尼·德普那就土了,刚才已经示范过嘛,悟性高的同学大概已经总结出装逼第一招了:碰到外国人名一定不要用中文译名,是英文就老老实实的敲,是日文就平假名片假名的拼,有人问了,要是是意大利法国的,哪还不得去装字库啊?你傻呀,复制粘贴你不会啊?又有人要问了,那我现在是在学华语音乐装逼,没外国人怎么办吖?不着急,咱还是又办法的,后面会讲,装逼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关于导演的不是张艺谋不是StevenSpielberg,是いわいしゅんじ(这个就是岩井俊二了,我也不知道写的对不对,不认得日文);关于中文歌手的不是周杰伦不是李宇春,是陈绮贞。

    好了,终于出现陈绮贞三个字了,铺垫到此结束,我开始进行地毯式的介绍(一句话点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以下每张专辑我都一首首的听过的,绝对不会忽悠大家: 

     旅行的意义 / 旅行的意义

    CD / 好小氣音樂工作室 / 2006春季尋羊限定版 /陈绮贞

    陈绮贞,独立的内涵,流行的风格,文艺的调调,小资的气质。我靠,不列进来真是说不过去。这一首《旅行的意义》又好听又好唱,去KTV都能点,太难得了,站在钱柜包房里一唱,呗有面子啊!“我看过了许多风景,我看过了许多美女……”



     陈绮贞 精选(1998-2005) /陳綺貞精選(1998-2005) /陈绮贞精选(1998-2005)

    CD / 中国康艺音像出版社 / 陈绮贞

    她专辑还真多啊,就不一一列了,再加个精选集进来,自己去听吧,你要是连她的歌都听不习惯,抱歉,没有装逼的天份了,老老实实回去听街歌吧~



     La Dolce Vita /甜蜜生活

    cd / 前衛花園唱片公司 / 2007-11-08 / 臺灣版 / 魏如萱/ 娃娃 / waa

    《女人痛经时》这都可以当歌唱,太有才了,哎呀我的天,哎呀我的天,哎呀我的天。

     


     资源回收

    Audio CD / 风和日丽唱片行 / ALBUM / 自然卷

    碰到萝莉型的女生,不要急着推倒,给她听这张专集里的《低着头》吧,保证她的回答是:“太卡哇伊了!”



     Cest La Vie

    CD / 风和日丽唱片行 / 自然卷

    自然卷是由奇哥和娃娃(就是第3张里的魏如萱)组成的,奇哥同时也是陈绮贞和杨乃文的乐手,不能只听歌啊,这些背后资料都要当作常识来记,然后在合适的时候很漫不经心的甩出来,装逼不是那么容易的。



     我們在炎熱與抑鬱的夏天,無法停止抽煙/ 我们在炎热与抑郁的夏天,无法停止抽烟 / We CantStop Smoking in the Vicious an

    Audio CD / 维港音乐 / 2007-10-10 / My LittleAirport

    这个不加进来都对不起专辑的名字啊,闷骚到极致了。



     消失的光年

    CD / 九洲音像出版公司 / 2007-07-12 / 首发现场纪念版 /大乔小乔

    内地的,一个大叔带着个小盆友,这种组合本身就很文艺了。看看专辑介绍吧:“她的叔叔会在安静的早晨听钟立风,小乔还抱着她的玩具熊在睡觉。她梦见了白云和风筝,而我们正在忙碌。”



     只因当时太紧张 /只因当时太紧张

    維港唱片 / My Little Airport

    听这张专集之前我还不知道太宰治是谁,所以说,装逼是相通的,赶快搞本《人间失格》看看吧



     在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

    cd / 口袋唱片 / 2004-08-07 / 引进版 / My LittleAirport

    “XXXX才是正经事”这个句型很火了一阵吧,出处就在这张专辑了。粤语听起来很有feel啊~



     AWishful Way / A WishfulWay

    CD / 上海声像出版社 / Import / 跳房子

    田原是我初中校友啊,就在隔壁班上……不过我不认识她她也不认识我。



     突破

    吃草的鱼 / 2007-08-15 / EP / 范晓萱&100%乐团

    萱最近反弹得厉害啊,上内地通告上得那叫一个密集。fans也越来越多了,还动不动就嚷嚷着“我喜欢她十几年了”,其实自己一共也就活了二十岁吧,真行~



     My Life Will...

    Audio CD / 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 Import /张悬

    对Malaimo这首我要多说一句就表示我不够装逼



     遇见我

    cd / 创盟音乐钛友文化、星丝雨 / 2005年12月 / [引] /曹方

    这张一点都不闷啊,歌曲都朗朗上口,大家有福了,赶快拜谢曹芳小姐让装逼者不用太抑郁



     2007小草地二年级同学音乐会/ 草地音乐同学会

    CD / 默契音乐 / 2007-05-25 / Various Artists

    大串烧,装逼cult神教开会了。。。赶快记名字吧,然后找每个歌手自己的专辑去听!



     蜂蜜与白色樱草 /露水十一合辑

    CD / 露水十一 / 2007年10月 / 獨立發行 / VariousArtist

    同上,第二次开会了~至少给我们开到***吧,多传达点精神啊,装逼社会。。。



     Close To 蔡健雅 /Original x TanyaDemo

    CD / 亚神音乐 / 2007-10-03 / 蔡健雅

    demo一定不要错过,indie才有啊,主流是不会出现的,一发行就是精装版豪华版限量版了。



     OK / 思念是一种病

    Audio CD / 滚石唱片 / 2007-07-06 / Album / 张震岳

    张震岳也从主流走到非主流了,这张专辑太牛逼了,放在这里我都开始后悔这个列表整体的调侃和鄙视装逼的基调了。



     只能谈情不能说爱

    厂牌:Wasabi工作室 /《只能谈情不能说爱》是一本小说,也是一张小说配乐概念唱片,音乐 +主题曲 / Various Artist

    还有比把独白,配乐朗诵,几首歌放在一起更文艺的么?



     思 生活 / The Private Life of Chetlam

    CD / LYFE / Warner / 林一峰

    什么叫“创作的歌曲要写生活”?看看这张专辑里每首歌的名字就会理解了。



     无与伦比的美丽 /無與倫比的美麗

    CD / 林暐哲音乐社 / 2007-10 / 专辑 / 苏打绿

    劳资都听到这厮的第三张专辑了,愣是没搞清楚到底是个男的还是个女的。回顾这个列表,80%以上都是女声啊。。。谁能告诉我,装逼的人里面到底是女的多还是男的多呢?


    去听吧去听吧,听了不能白听,一定要写评论啊,
    碰到陈绮贞就要说“她的声音总是清澈得让我颤抖。
    碰到范晓萱就要说“我喜欢这样敏感、坚韧、叛逆的女子。
    不知道怎么评论专辑和歌手的话,你就写你自己,至于歌随便扯上去就行了,例子:“我的07年过得如流水般平静,是这张专辑陪我度过了每一个失眠的夜晚,是这个歌手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力量,谢谢。
    这你都不会,那再教你个万能的,至少你可以说说“买这张专辑,完全是因为它的封面,在CD店里看第一眼就爱上了。”(哪怕你都是bt迅雷电驴上下mp3,连附近哪有音像店都不知道也没关系……)

    千叮咛万嘱咐,写评论的时候一定不要写歌手的原名啊!显得层次太低了,要拿出一副跟歌手很熟很亲切的样子,独立歌手都用英文名的,什么cheer啦,mavis啦,Tanya啦。不知道英文名的话至少你要把姓给省掉,比如晓萱(干脆直接叫萱,更好),绮贞,阿岳什么的。要是知道昵称就更好了,叫一声陈老师,外行都不知道你在说谁,然后你再慢慢解释吧,多有成就感~

    分享到:

    历史上的今天:

    53度金六福 2006-12-19
    引用地址:

    评论

  • 天啊,不会吧,和楼下的差不多,听过一半。。。
  • 原来我离NB很远 离SB很近
  • 不得不说,这里有一大半我都听过... ...我果然是个牛逼人啊哈哈哈哈